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課程規劃

(一)本系課程規劃的依據
「技術專業、人文關懷」之全人教育是本校最高的教育目標,因此本系各項課程之規劃設計,均從達成「技術專業、人文關懷」的觀點出發。
本校訂有「中臺科技大學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」,研擬及審議本校校定必修科目、跨系選修科目、各系(科)專業必修、選修科目及學分,以系、院、校三級三審方式審定課程,制定各課程之適切性、一貫性及橫向統整性,以發揮本校專業科目特色。系課程得依學生、產業、社會需求,召開會議討論、研究、新增減課程或更新課程內容,依程序經系課程、院課程、校課程委員會議通過後,公告實施。
為使課程與教學機制順利運作,訂有相關辦法,依實際執行成效進行檢討,以確保課程與教學品質,各級課程委員會之召開,均邀請業界、學界、畢業校友擔任委員,亦邀請在校生代表出席會議,共同研議課程之調整修正。
為了落實本位課程發展的品質,並促進教師能自我檢討改進,本系建立課程管理與評鑑機制,即由「系課程委員會」訂定評鑑標準,針對課程發展、實施的過程,進行定期、不定期的評鑑/評量。以校及院課程發展資源提供本系課程發展之支援設課程委員會,並以學界及業界共同討論方式進行本系分析產業動態、國內大專院校幼教與幼保相關系所發展情況及本校、院中長程發展計畫,規劃本系之發展目標在培育兒童教育與相關產業經營專業人才,成為兒童教育產業歡迎的人力。透過系本位課程、專業教保核心能力與課程地圖之建構,規劃本系核心專業課程,並在專業選修規劃中加入嬰兒照護模組及創意事業模組課程,啟發學生對第二專長之學習興趣,同時提升就業競爭力。
為了讓學生充分了解本系所規劃的教學目標、課程內涵與選課重點,本系透過各班導師予以介紹說明,並透過網路將與課程有關之各項文件,讓學生有完整的瞭解,使學生能在本系所規劃的課程中,進行有系統的學習。當學生對本系課程有進一步的理解之後,本系並配合學生之選課與輔導機制,例如課程計畫上網、課程預選制度,讓學生所選之課程對其幫助最大。而導生晤談與系主任座談時間等場合亦提供學生面對面說明,以確保學生充份了解系上在教學上的目標、選課方向與機制等。
本系課程之規劃包含多元智能之基礎科目及專業基礎科目,分為四類課程領域並統整必修及選修科目,皆以照護與教育為核心原則。期望學生在經過統整學習後,具備多領域知能,期能產生異域碰撞而激發出創意之能力。本系要有新的思維、務實的作法,期能培育出具有國際競爭力之人才,以及具有全球化之視野。
 
(二)課程規劃
本系課程規劃理念旨在培育學生具有兒童教育,以及應用兒童專業知能於相關事業經營之職場就業能力,參考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(UCAN)、中華民國職業分類典、報刊雜誌及人力求才網站之職業分類,分析本系畢業生可從事之工作名稱,彙整三項代表性工作職稱,包括:托育機構教保員、課後照顧(含安親班)、兒童相關創新產業服務與經營人員。為培養學生未來擔任可從事工作之專業能力,進一步分析從事這些工作需具備專業能力。

image